1月29日,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中国男足亚运队2023年首期集训通知,球队主帅仍为塞尔维亚籍教头扬科维奇。据了解,在国足选洋帅工作暂无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现任主帅李霄鹏、男足亚运队主帅扬科维奇都是中国足协的选项,足协甚至不排除安排两人共同带队。国足新年首期集训有可能将延至3月,也就是本年度首个国际比赛日窗口期前进行。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围绕国足新周期备战的讨论就已经在中国足协展开。经过反复调研与沟通,足协倾向于为国足选定一名业务能力突出、熟悉亚洲足球且能够迅速上手的外籍教练。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选帅工作受理念和价格等因素的影响,暂无实质性进展。在此之前,包括奎罗斯、保罗·本托、斯托伊科维奇、奥拉罗尤、勒纳尔在内,部分率队参加了卡塔尔世界杯或曾在中超执教过的外籍教练,都曾在国足选帅候选范围之列。中国足协甚至与其中个别教头取得了直接联系,但得到的反馈并不理想。有些外教开出的价格,令中国足协无法接受。

为此,中国足协不得不准备其它选帅方案。毕竟今年是足坛大赛年,国足本年度将分别面临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2阶段36强赛以及2023年亚洲杯的比赛重任,无论国足主帅是“土”还是“洋”,都需要充足的时间落实球队重组事宜。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对于可能出现的新洋帅短时间无法到位的情况,中国足协已有预判,因此不排除继续让现任主帅李霄鹏带队或安排扬科维奇“转岗”接手国足,而“李扬携手”的带队模式也是足协的选项之一。春节期间,中国足协两位主要领导杜兆才和陈戌源前往巴林参加亚足联会员代表大会,选帅工作也要到他们回国后才能继续推进并有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男足亚运队的集训通知上明确写道,此次集训的目的除备战杭州亚运会足球赛外,还要为国家队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事实上,在入选本期男足亚运队的24名球员中,朱辰杰、戴伟浚已经在去年进行的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中担任国足主力,另有多名球员在1年前上海集训期间入选过国足集训队。换言之,在国足面临更新换代的背景下,这支亚运代表队中的相当一部分球员未来都将成为国足倚仗的力量。

虽然入选本期男足亚运队的24名球员为清一色1999年龄段球员,但作为该队候选超龄球员,张玉宁、张琳芃、吴曦去年3月随国足结束12强赛征程后,曾一度赶赴亚运代表队合练。在某种程度上,这支混编亚运代表队外加韦世豪、徐新等1993-1995年龄段球员,将构成新周期国足主打阵容的雏形。扬科维奇对于其中大部分球员的情况都比较熟悉,因此他成为国足新帅候选之一,其实也是正常的事情。

由于截止到目前,国足选帅问题的答案还未得出,本年度国际足联首阶段男足国际比赛日窗口直到3月下旬才开启,因此国足本年度首期集训有可能延至3月展开。届时,无论是外籍教练带队,还是李霄鹏留任,都可以相对从容地开展具体工作。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9418fyt.com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